2023年3月14日星期二

TTGDMY 测玩会


TTGDMY (Tabletop Game Designers of Malaysia) 是马来西亚主要的游戏设计师社群,不定期会举办测玩会。2023年2月25日的测玩会在 Game Over Here 桌游咖啡店办。我不算是常客,但都尽量出席,除了要测玩自己的游戏,也帮忙测别人的。


我们大约下午三点玩到七点。这一次收获不错,我有机会测了三套我的游戏,获得了好的反馈和建议。这一次测别人的游戏,大部分都感觉不错,有特色。有时候玩测玩版游戏,会觉得缺乏新意,我就会提不起劲。

上面这一个是以桌球 (pool) 为题材的游戏。玩家斗快把自己的球都打进袋子里,谁先达成就是赢家。球以牌呈现,桌面就是桌球台。每当入球,都会启动特别能力,可能有助于玩家继续入球。游戏的节奏是很有真实感的。玩家真的能以巧妙的安排让自己连续入球。只要懂得好好利用各球的能力,也懂得怎样部署,就可以像真的桌球高手那样连续进球。桌球高手对战,不会有很多次的来回轮流。很多时候只要不犯错,是可以一口气清掉所有球的。如果做不到,则要小心部署,阻碍对手连续进球。这真的很有桌球味道。


这是国王与刺客的游戏,是二人纸牌游戏。国王下的牌变成他守卫,是面向上的,而平民下的牌则是面向下。平民牌之中有一张刺客牌,在国王没有守卫的时候用的话,就会刺杀国王成功,平民玩家赢。而国王则是要找出刺客牌。每当启动牌的能力,牌就要弃掉。国王要用守卫的能力的话,就会减少了守卫。这是只有十八张牌的游戏,是微游戏。


这是我的游戏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,是秘密身份游戏。玩家分成两派,一派要凑合罗密欧和朱丽叶,而另一派则是要拆散他们。要拆散他们,就必须逼朱丽叶在星期三出嫁,也就是逼婚。要凑合这一对恋人,则是要偷偷给他们两个举行秘密婚礼。讲得很抽象,实际机制是玩家会传牌。要把对的组合凑在一起就会赢。


这是关于收集怪兽的滚写游戏 (roll-and-write),有赌运元素。玩家图板是用九个板块随机组成的,一局游戏里每一个玩家要用同样的设置。甩骰子会决定玩家能在图板上画多少篱笆把怪兽围起来。围起来的不同怪兽有不同的得分法。甩骰子机制是重要的。骰子最多会甩六个,会随机从袋子里抽一个来甩,一个一个抽。玩家随时可以退出。要退出的一个原因是怕如果总数超过上限,能画的篱笆会大大减少。另一个原因是退出可能可以获取额外篱笆。要不要退出是同时决定的,这里有猜忌对手的元素。


这是偷零食游戏。爸爸在客厅看电视睡着了,孩子们偷偷出来要去冰箱拿零食吃。这个我没玩,在另一桌玩。


这是我的设计《22点》。和21点差别的地方,其中一个自然就是超过22点才爆。游戏机制和21点是不同的。每一个玩家派三张牌,看了后要按照小到大放在自己面前。玩家要轮流开一张别人的牌(或从牌库顶开牌)。只要所有开过的牌总数不超过22点,就可以赚钱。牌开得越多,奖金就越高。一旦爆了,现行玩家是要赔钱的。
 

这游戏叫《Roadkill》,有点黑色幽默。动物要过马路,但是如果走得不够快会被车撞死。死了没关系,会有后代继续尝试过马路。这里的动物有集体记忆。死了的动物会给自己的同类增加经验值,经验值是游戏里的货币。这游戏特别的地方是要赢的话需要同一只动物一口气走到马路对面。万一在任何一个阶段被车撞死,这玩家的棋子就得从头来过。这是很痛苦的,尤其是如果在最后一步失手。

我以前不喜欢写测玩版游戏,因为这都是还没面世的游戏,说得多有趣也没用,还没得买。现在自己也在设计游戏,就会想分享一下本地桌游设计的经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