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

2004年的桌游柜

最近意外发现了一张旧照片,是我成为桌游爱好者初期拍的。那是对我来说很有纪念性的照片。刚刚踏入桌游世界的感觉、当年最红的一些游戏、自己为什么会选择买这一些游戏等等,统统涌上心头。

这是我2016年拍的收藏照片,可以用来和下面这一张作比较。这里有我大概八成的游戏。没想到也有六年没拍照了。近年买的游戏不多,变化不会很大。 

这是2004年的收藏照。这柜子不是特意买来放游戏的。这照片是在台北拍的。那时候我在那里工作,公寓是公司租的。柜子是现成的。看一看这一些游戏,真的有时光倒流的感觉。这些都是那个年代的游戏。《Mexica》现在有了新的版本。《Java》已经绝版。《卡卡送》(Carcassonne)、《太阳神》(Ra)、《Medici》、《Saint Petersburg》、《波多黎各》(Puerto Rico)、《失落的城市》(Lost Cities) 也都有新版本。那一盒《侍》(Samurai) 不是我的。我记得是 Crystal 的。我那时候没特别喜欢,就没买,但她喜欢所以买下了。这版本是最漂亮的版本。后来的都比不上。

《车票之旅》(Ticket to Ride) 、《Goa》和《Saint Petersburg》都是2004年出版的游戏。《Goa》是 Yoyo 送的。我那时常去他的店,也常买游戏。他有一盒《Goa》的盒子角落破了,他说不介意的话他就送给我。我就说谢谢啦。游戏里面是完美无瑕的。

照片里多数游戏是2004年之前出版的,但他们还是代表了2004年买游戏的人会买什么样的游戏。这是有纪念价值的。有考古价值!还有一个有考古价值的事情是这一张是用底片相机拍的照片,不是数码相机拍的。我也很多年没用底片相机了。

6 条评论:

  1. 原来老哥您玩了快20年了,见证了桌游从游戏变艺术品的过程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没有特意归类一款桌游是游戏还是艺术品,我觉得两者都是。你认为是什么时候桌游从游戏蜕变成艺术品了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自从KS盛行之后,美式从Cmon开始,德式从EGG开始,出版商发现只要把游戏做得美轮美奂,不好玩至少也要能看,玩家是愿意为其买单的,好像艺术品那样,不必实用,只要美就有市场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。确实现在的游戏美术标准高了很多。美术的确对玩家体验有影响。整个行业的水准提高了,是好事。我个人比较注重游戏机制,所以就算是比较早期、没有那么漂亮的游戏,我也是以艺术品来欣赏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老兄,坚持10多年写中英双语的桌游文章,太厉害了

    回复删除
  6. 因为是兴趣,所以不觉得难,也称不上是“坚持” 哈哈。写文章是一种疗愈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