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6日星期二

《nana》/《Trio》

游戏大纲

《nana》是来自日本的纸牌游戏。最初版叫《nana》,后来比较广泛推出的版本叫《Trio》。最近试了一些吃蹬游戏 (trick-taking games) 和攀登游戏(climbing games,也就是大老二/锄大D这类),这一次《nana》是比较不同的纸牌游戏,也比较简单。也许可以说是凑组游戏吧(set collection game),因为玩家是要收集三张同字的牌。   

游戏开始时,桌子中央要摆出 3 x 3 的九张面向下的牌。其余的牌会全部派出。玩家看了自己的牌,一定要从小到大排列。游戏的最基本胜利条件是吃下三组牌。一组就是三张同样数字的牌。另外如果吃下的数字是可以互相加减变成 7 的话,也是赢。例如吃到 6 和 1、或 11 和 4。如果拿到 7,也是立刻赢,因为不需要加减就是 7 了。

玩家轮次里有机会揭开最多三张牌。这要一张一张的开。第二张如果数字和第一张一样,才可以开第三张。如果三张都一样,就可以通通吃下。如果翻开的牌有不同的数字,牌就要盖起来,玩家轮次也就结束了。玩家要开的牌可以是桌面的任何一张,或任何玩家的最大或最小的牌(包括自己)。例如先翻开了桌面的一张,是1。那是最小的牌。如果我猜测其中一个对手可能有1,我可以要求他开他最小的牌。如果真的是1,而当时我自己手上也有1,那第三张牌我自然就是开自己的手上的 1。这样我就可以把三张 1 吃下。

这是有记忆元素的游戏。桌面的牌看过,要记得。对手的牌如果有开过,也要记得。


我手上有两张 1。那我最好的选择就是先试试看从对手手上找到第三张 1。如果他们有的话,一定会是最小的牌。如果找不到,我才去从桌面上找。

亲身体验

《nana》是简单的游戏,机制是新鲜的。有记忆成分,也有一点战略性。我们几个中年伯伯玩起来,有点搞笑,因为记忆不太好。也许该说是不习惯玩记忆游戏,没有很用心去记。记忆游戏有时候反而是儿童比较有优势,因为他们心无杂念。我们玩了一局,是 Allen 以吃下 4 和 11 胜出。11 - 4 =  7。要阻止对手做出能算出 7 的组合是要考虑的。


《nana》是二至五人的游戏。《Trio》规则有小改,是三至六人的游戏。


我比较了《nana》和《Trio》两个版本,个人是比较喜欢《nana》的美术设计,有可爱的日本风。《Trio》是墨西哥风,比较酷一点那种。

感想

我挺喜欢《nana》有新鲜的游戏机制。我会把它归类为家庭游戏。游戏玩起来是轻松的,时间也短。记忆游戏不是我的菜,因为我懒去记。我比较喜欢需要计划、计算的游戏。《nana》有运气成分。有没有开到对的牌,或有没有猜对谁有什么牌,是有运气因素的。所以也不能只想象成是记忆游戏。我觉得这是可以有有趣玩家互动的游戏。有时候玩家是可能要合作的。例如有一个人已经吃了 3,再吃下 4,就会赢。那么其他的玩家是应该合作让别人吃 4 的,就为了防止第一个人赢。玩家之间是可以沟通、协商,甚至可以骗人说你有什么牌。我是不是机心太重了?还说是儿童游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